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介绍

  • 营养强化剂的简介
    (《食品卫生法》第五十四条)食品中需要强化的营养素包括人群中普遍供给不足的,或由于地理环境因素造成地区性缺乏的,或由于生活环境、生理状况变化造成的对某些营养素供给量有特殊需要的营养成分。
    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者人工合成而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食品中含有多种营养素,但种类不同,其分布和含量也不相同。此外,在食品的生产、加工和保藏过程中,营养素往往遭受损失。为补充食品中营养素的不足,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可添加食品营养强化剂。食品的营养强化剂兼有简化膳食处理、方便摄食和防病保健等作用。
    营养强化剂强化的分类
    (一) 矿物质类: 钙、铁、锌、硒、镁、钾、钠、铜、锰、铬、锶、钒等
    (二)维生素类:VA、VD、VE、VC、VB族(VB1、VB2、VB3、VB5、VB6、VB12)、叶酸、生物素等
    (三)氨基酸类:牛磺酸等十八种必需氨基酸
    (四)其他营养素物质:DHA、AA、低聚糖、膳食纤维、益生元、卵磷脂、核苷酸,CPP、胆碱,左旋肉碱等。
    营养强化剂强化的方法
    (1)在原料或必要的食物中添加:如面粉、谷类、米、饮用水、食盐等,这种强化剂都有一定的程度损失。
    (2)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这是食品强化最普遍采用的方法,各类牛奶、糖果、糕点、焙烤食品、婴儿食品、饮料罐头等都采用这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时要注意制定适宜的工艺,以保证强化剂的稳定;
    (3)在成品中加入:为了减少强化剂在加工前原料的处理过程及加工中的破坏损失,可采取在成品的最后工序中加入的方法。奶粉类、各种冲调食品类、压缩食品类及一些军用食品都采用这种方法。
    (4)用生物学方法添加:先使强化剂被生物吸收利用,使其成为生物有机体,然后再将这类含有强化剂的生物有机体加工成产品或者是直接食用,如碘蛋、乳、富硒食品等,也可以用发酵等方法获取,如维生素发酵制品。
    (5)用物理化学方法添加:例如用紫外线照射牛乳使其中的麦角甾醇变成维生素D。
    营养强化剂强化的添加形式
    (1)干式混合;
    (2)制成溶液,乳剂或分散悬浮液后添加;
    (3)加入饮食器具中或加入供食用的动植物生长环境条件中。
    营养强化剂强化的有效性
    维生素和氨基酸等遇热、光或氧,极容易被破坏和损失,不宜添加在高温高压下加工的食品中。而微量元素铁和钙能够和植酸结合,并加速油脂和维生素的氧化,不宜直接添加在果汁和糖果中。因此,如何维持强化剂的有效性,是强化剂使用中的关键问题。
    影响强化剂有效性的因素
    1.食品的成分(酸、碱、氧化剂、还原剂等);
    2.强化剂的性质(溶解性、稳定性)和添加方法(在什么工段加入等);
    3.食品加工的工艺条件(高温);
    4.食品消费前的贮运条件(光、热、氧气等);
    5.食品食用方法。
    保证强化剂有效性的的措施
    在加工条件(温和)和包装(真空、充氮)、贮藏条件(降温、避光)等方面采取措施;
    添加各种稳定剂:用螯合剂或者是抗氧化剂作为保护手段来减少强化剂的损失,这些稳定剂有单一的化合物例如EDTA和卵磷脂等,也有天然物质例如食用油和绿豆粉等。
    营养强化剂发展很快,一种营养素的强化剂会有很多产品。以钙为例,有葡萄糖酸钙、磷酸氢钙等合成强化剂。其他还有天然生物,例如骨粉、蛋壳和贝壳制成的产品。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