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食品添加剂的定义、特征及分类

  • 各个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定义
    标准定义: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或者天然物质。
    欧盟:食品添加剂是指在食品的生产、加工、制备、处理、包装、运输或存贮过程中,由于技术性目的而人为添加到食品中的任何物质。
    美国:食品添加剂是指有意使用的,导致或者期望导致它们直接或者间接地成为食品成分或影响食品特征的物质。
    中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54条和《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第28条,以及《食品营养强化剂卫生管理办法》第2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九条,中国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营养强化剂、食品用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也包括在内。
    食品添加剂的特征
    食品添加剂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一是为加入到食品中的物质,因此,它一般不单独作为食品来食用;
    二是既包括人工合成的物质,也包括天然物质;
    三是加入到食品中的目的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
    食品添加剂的主要分类
    抗氧化剂漂白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防腐剂甜味剂其他食品添加剂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