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业务范围 >> 环境检测 >> 正文

清洁生产

  • 清洁生产是指将综合预防的环境保护策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和产品中,以期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清洁生产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生产过程与产品采取整体预防的环境策略,减少或者消除它们对人类及环境的可能危害,同时充分满足人类需要,使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种生产模式。

    清洁生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或者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叫法,例如“废物减量化”、“无废工艺”、“污染预防”等。但其基本内涵是一致的,即对产品和产品的生产过程、产品及服务采取预防污染的策略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清洁生产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生产过程与产品采取整体预防的环境策略,减少或者消除它们对人类及环境的可能危害,同时充分满足人类需要,使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种生产模式。具体措施包括:不断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清洁生产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清洁生产的由来 
    1.污染严重,环境问题突出。 
    2.传统的末端治理效果不理想。 
    3.高消耗是造成工业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4.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必须的选择,而“清洁生产”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最佳模式。
    清洁生产的观念主要强调三个重点: 
    (1)清洁能源。包括开发节能技术,尽可能开发利用再生能源以及合理利用常规能源。 
    (2)清洁生产过程。包括尽可能不用或少用有毒有害原料和中间产品。对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行回收,改善管理、提高效率。 
    (3)清洁产品。包括以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为主导因素来考虑产品的制造过程甚至使用之后的回收利用,减少原材料和能源使用。
    清洁生产是生产者、消费者、社会三方面谋求利益最大化的集中体现: 
    (1)它是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对工业产品生产从设计开始,到产品使用后直至最终处置,给与了全过程的考虑和要求; 
    (2)它不仅对生产,而且对服务也要求考虑对环境的影响; 
    (3)它对工业废弃物实行费用有效的源削减,一改传统的不顾费用有效或单一末端控制办法; 
    (4)它可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与末端处理相比,成为受到企业欢迎的新事物; 
    (5)它着眼于全球环境的彻底保护,为人类社会共建一个洁净的地球带来了希望。

    清洁生产目的
    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消灭(或减少)产品上的有害物质,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和能源的消耗,降低生产成本,以减少对人类健康环境的危害。

    清洁生产的宗旨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清洁生产的思路
    判明资源能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部位,分析资源能源消耗高和废弃物产生部位,提出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和消除废弃物的方案。

    清洁生产的益处
    对于企业,可以真正降低成本,降低企业的原材料消耗和能耗,提高物料和能源的使用效率。对于国家,真正包含的国家的节能减排的中心任务,是中国向世界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对于地方政府,是完成国家规定的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相关阅读:

    环境污染防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
    《清洁生产促进法》适用于哪些领域?
    清洁生产审核指南 制订技术导则
    清洁生产促进法对经营者的要求
    浅谈清洁生产与《清洁生产促进法》
    清洁生产与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
    清洁生产审核及程序

  • 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