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食品添加剂使用中的问题与误区

  • 食品添加剂使用中常见的问题

    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形、营养价值,以及为保存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的物质,绿色食品的加工产品,在生产中应该以更高的水平,合理使用添加剂,开发出各种花色品种的产品和不断的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根据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所反映的问题来看,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上主要有以下两个问题:

    食品添加剂的认识误区

    人们往往认为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比人工化学合成的安全,实际许多天然产品的毒性根据检测手段,检测的内容所限,尚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而且,就已检测出的结果比较,天然食品添加剂并不比合成的毒性小。
    在卫生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以下天然的原料禁用:八角莲、土青木春、山莨菪、川鸟、广防已、马桑叶、长春花、石蒜、朱砂、红豆杉、红茴香、洋地黄、蟾酥等59种。

    如何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

    (1)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等

    (2)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必要性

    防腐剂除了能防止食品变质外,还可以杀灭曲霉素菌等产毒微生物,这无疑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

    (3)食品添加剂的安全用量

    对健康无任何毒性作用或不良影响的食品添加剂用量,参照GB 2760-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4)不使用有毒的添加剂

    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两类:

    天然添加剂与人工合成添加剂。

    天然添加剂来自天然物,主要由植物组织中提取,也包括来自动物和微生物的一些色素。

    人工合成添加剂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吃着精美点心、快餐盒饭、香喷喷的热狗时,瞟一眼印刷精美的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签,你就会发现每种食品中都有添加剂成分。据了解,转化脂肪、精制谷物制品、食盐、高果糖浆四种成分是在加工食品中最多见的,这几种成分危害着人体健康。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