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及解决方法

  • 如何正确防范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一、在超市买东西,务必养成翻过来看“背面营养标签”的习惯。尽量买含添加剂少的食品。
    二、选择加工度低的食品。买食品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加工度低的食品。加工度越高,添加剂也就越多。请不要忘记,光线越强,影子也就越深。
    三、“知道”了以后再吃。希望大家在知道了食品中含有什么样的添加剂之后再吃。
    四、不要直奔便宜货——便宜是有原因的,在价格战的背后,有食品加工业者在暗中活动。
    五、具有“简单的怀疑”精神。 “为什么这种汉堡包会这么便宜?”具备了“简单的怀疑”精神,在挑选加工食品的时候,真相自然而然就会出现。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的危害及解决法

    1.咸味香精的危害:升高血糖

    我国咸味香精的生产量和消费量都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目前流行的仿生食品一般是用豆腐、魔芋、淀粉等原料,通过添加咸味香精等原料,模仿肉的口感和口味做成的。经检测,很多像素火腿、素鸡、素鸭、素鱼等食品都添加了咸味香精等材料。但有学者就发现,咸味香精经高温加热后会,具有升高血糖,诱发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危害。日常生活中,除了各种仿生食品,各种肉类罐头、膨化食品、方便面等等食品都含有咸味香精。

    解决方法:将新鲜蔬果榨汁250毫升加1克姜黄粉,与仿生食品一起食用,可促进咸味香精的分解,并对减轻胰岛素抵抗和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的功效。

    2.六偏磷酸钠的危害:引起骨质疏松

    六偏磷酸钠主要作用是改善食品的色、香、味,调整食品的营养构成,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是六偏磷酸钠中会有微量的重金属如砷、铅等,砷会引起以皮肤色素脱失、着色、角化及癌变为主的全身性的慢性中毒;食品级的六偏磷酸钠还有一定含量的氟化物,低浓度的氟化物会引起慢性中毒和氟骨症,使骨骼中的钙质减少,导致骨质硬化和骨质疏松。日常生活中,豆酱、熏肉、配置酱油、果蔬罐头等常含有六偏磷酸钠。

    解决方法:可常食用一些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和豆腐,或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同时,不宜长期使用含氟牙膏。

    3.甜蜜素的危害:升高血压

    摄入过量的甜蜜素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有学者发现,甜蜜素虽然本身不能被人体代谢吸收,但被肠内细菌降解为环已胺后,反而会引起血压的升高。国家规定每千克的果蔬汁中含甜蜜素不能超过0.25克,在日常生活中,蜜饯、陈皮、话梅、杨梅干、罐头、糕点及各种清凉饮料中都含有甜蜜素。

    解决方法:注意看食品配料表中甜蜜素的含量;一天喝含甜蜜素的饮料不宜超过300毫升;常吃杏仁、黑巧克力、花生、三文鱼、胡桃等食物,则有助于防止血压升高。

    4.阿斯巴甜甜味剂的危害:导致记忆力减退

    一般米醋中都含有阿斯巴甜甜味剂,以改善米醋口感。有学者发现,阿斯巴甜加热后会分解成甲醛、乙酸和二酮哌嗪,这些分解物会损伤大脑细胞,长期摄入易造成记忆力减退。还有,阿斯巴甜进入人体后,会被迅速代谢为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两种氨基酸而被吸收。所以,苯丙氨酸尿症患者不能食用。

    解决方法:米醋最好凉拌食用,不宜炖、炒食。

    5.谷氨酸钠的危害:造成听力下降

    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钠,食用过多可能出现中毒症状。因为谷氨酸钠在120℃的温度下会形成焦化谷氨酸钠,后者具有一定的毒性,是致癌物质。日常生活中,鸡精、甜面酱、豆瓣酱等调味品中含有谷氨酸钠,起到提鲜的作用。但有学者还发现,人们大量食用含谷氨酸钠调味品时,会造成人体缺锌。而人的耳蜗内含锌量最高的,缺锌首先影响到耳蜗的功能,会引起听力下降。

    解决方法:对于加入味精的“半成品”配菜的烹饪,以蒸、煮为妥;每天食用调味料不宜超过6克;平时多食用牡蛎、瘦肉、豆制品、花生、苹果、茄子、南瓜等含锌丰富的食物。

    6.甘氨酸的危害:引起结石病

    食品防腐剂是一把“双刃剑”,也有可能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一定的麻烦。大家经常食用的花生酱就含有甘氨酸防腐剂,而有学者研究发现,甘氨酸会增加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等成分,如不及时排出,易导致肾脏结石和输尿管结石。

    解决方法:少吃菠菜、竹笋、酸菜等含大量草酸的食物,适当减少瘦肉、鸡蛋的摄入,应多喝水。

    7.日落黄的危害:引起脱发

    含日落黄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大部分酱咸菜都含有日落黄,有学者就发现,如果长期食用酱咸菜等含有日落黄的食品,其毒素会沉积于肾脏,对人体的头皮组织、毛囊细胞造成损害,首先出现的症状是脱发。我国规定每千克酱咸菜中日落黄的含量不超过300毫克。

    解决方法:由于日落黄是溶于水的,所以,可将酱咸菜用约40℃的温开水浸泡2分钟以上再食用,这可以清除其部分的色素。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