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业务范围 >> 能源监测 >> 正文

节能评估

  • 节能评估的概念

        节能评估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的简称,是指根据节能法规、标准,对各级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管理的在我国境内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能源利用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分析评估,并编制节能评估文件或填写节能登记表。对项目节能评估文件进行审查并形成审查意见,或对节能登记表进行登记备案,并将审查意见或节能登记表作为项目审批、核准或开工建设的前置性条件以及项目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

        能源评估是指通过对建设项目分析,核算该项目的各种能源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量,核算主要用能设备的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各种节能降耗措施的效果,核算该项目单位产品和单位产值能源效率指标和经济指标,评价该项目的用能合理性和先进性的一种评价方法。简称能评

     

    节能评估内容

    节能评估的方法

        1. 政策导向判断法。

        根据国家及各地的能源发展政策及相关规划,结合项目所在地的自然条件及能源利用条件对项目的用能方案进行分析评价.

        2.标准规范对照法。

        对照项目应执行的节能标准和规范进行分析与评价,特别是强制性标准、规范及条款应严格执行。适用于项目的用能方案、建筑热工设计方案、设备选型、节能措施等评价。项目的用能方案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规定;项目的建筑设计、围护结构的热工指标、采暖及空调室内设计温度等应满足相关标准的规定;设备的选择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对性能系数及能效比的规定;是否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的规定采取了适用的节能措施。

        3.专家经验判断法。

        利用专家在专业方面的经验、知识和技能,通过直观经验分析的判断方法。适用于项目用能方案、技术方案、能耗计算中经验数据的取值、节能措施的评价。根据项目所涉及的相关专业,组织相应的专家,对项目采取的用能方案是否合理可行、是否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行分析评价;对能耗计算中经验数据的取值是否合理可靠进行分析判断;对项目拟选用节能措施是否适用及可行进行分析评价。

        4.产品单耗对比法。

       根据项目能耗情况,通过项目单位产品的能耗指标与规定的项目能耗准入标准、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对比分析。适用于工业项目工艺方案的选择、节能措施的效果及能耗计算评价。如不能满足规定的能耗准入标准,应全面分析产品生产的用能过程,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5.单位面积指标法。

        民用建筑项目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功能分别计算单位面积的能耗指标,与类似项目的能耗指标进行对比。如差异较大,则说明拟建项目的方案设计或用能系统等存在问题,然后可根据分品种的单位面积能耗指标进行详细分析,找出用能系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6. 能量平衡分析法。

        能量平衡是以拟建项目为对象的能量平衡,包括各种能量的收入与支出的平衡,消耗与有效利用及损失之间的数量平衡。能量平衡分析就是根据项目能量平衡的结果,对项目用能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以便明确项目能量利用效率,能量损失的大小、分布与损失发生的原因,以利于确定节能目标,寻找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以上评估方法为节能评估通用的主要方法,可根据项目特点选择使用。在具体的用能方案评估、能耗数据确定、节能措施评价方面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其它评估方法。

    青岛市建设项目合理用能登记、评估和审核的范围

      (一)年综合能耗1000-2000吨标准煤或年用电200-500万千瓦时的项目实行用能登记制度;
      (二)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或年用电500万千瓦时以上项目,实行合理用能篇(章)的评估制度;
      (三)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建设项目实行合理用能篇(章)及其评估报告的审核制度。 

    机构能力: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世通智业集团,目前在职业卫生领域、能源领域、环境领域、无损检测等领域都有独立的资质,其中能源领域包括能源审计、节能量审核、锅炉能效测试、节能评估、能源评估、能源监测、热电联产认定检测等等,能满足企业能源业务的一切需求。

     

    节能评估流程

    节能评估文本分类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按照项目建成投产后年能源消费量实行分类管理,需分别编写节能评估报告书、节能评估报告表和节能登记表。

        1、节能评估报告书。年综合能耗3000吨标准煤以上(含3000吨标准煤,电力折算系数按当量值,下同),或年电力消费量500万千瓦时以上,或年石油消费量1000吨以上,或天然气消费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书。

         2、节能评估报告表。年综合能耗1000-3000吨标准煤(不含3000吨标准煤,电力折算系数按当量值,下同),或年电力消费量200-500万千瓦时,或年石油消费量500-1000吨,或天然气消费量50-100万立方米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余热余压利用项目,应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表。

         3、节能登记表。上述条例以外的项目,应填写节能登记表。

  • 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