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农药兽药从严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 2011年初“瘦肉精”事件的风波刚平,2012年1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以“饲养牲畜吃人药,谁受害?”为题,对于养殖行业滥用抗生素现象进行了报道。2012年底央视又曝光了“吃药速生鸡”,一些养殖场给鸡喂食激素饲料和抗生素,以减少出笼时间和疫病发生。继滥用添加剂之后,抗生素滥用再次成为食品安全焦点问题。

    从源头上杜绝抗生素的滥用
    如果畜禽在出栏后抗生素兽药残留超标,被食用后会使人体产生耐药性,后果是致命的!违法添加人用抗生素的后果非常严重,国家也明令禁止“人药兽用”,但现在这已成为养殖业的“潜规则”。必须进一步加强畜禽用药安全监管,确保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此,在生产环节、兽药使用环节、流通环节,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定期巡视,坚决防止走过场和收费了事的缺位行为。同时,要加强质量监管和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上杜绝抗生素的滥用

    解决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原因复杂、涉及面广,需各个方面齐心协力从土壤质量监管、投入品监管、工业排放管理、养殖业管理、加工业管理、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改革、创新研究、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

    其中要严把兽药投入品质量关,同时要严格工业排放监管与控制。此外,还要从人类健康、环境健康、动物福利的角度,发展文明养殖,从源头遏制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等对肉蛋奶、有机肥及生态环境的污染,并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