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瘦肉精添加剂的危害

  • 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例如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及克伦特罗(Clenbuterol)等。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但因为考虑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检测兽药有关的杂质残留各国开放使用的标准不一。目前,能够实现这种功能的物质是一类叫做β-兴奋剂(β-agonist)的药物,比如在中国造成中毒的克伦特罗(clenbuterol)和美国允许使用的雷托巴胺(Ractopamine)。 

    中国农业部1997年发文禁止瘦肉精在饲料和畜牧生产中使用,商务部自2009年12月9日起,禁止进出口莱克多巴胺和盐酸莱克多巴胺 。早在2001年、2002年,农业部分别下发文件禁止食品动物禁止使用β激动剂类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农业部176号、193号公告、1519号条例)。

    瘦肉精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饲料中瘦肉精的剂量一般为人体药用剂量的10倍以上。瘦肉精可残留积聚在猪、鸡等动物的肝脏中,在肌肉中则低很多。人食用了含瘦肉精残留的肉制品后,会出现头晕、恶心、手脚颤抖、心跳、肌肉衰弱等症状。200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通知(国办发[2003]65号),要求以严查“瘦肉精”污染为主线,进行畜产品使用违禁药物和兽药残留超标整治。2007年,国务院又公布了全国食品安全整治专项方案(国办发[2007]28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瘦肉精的监控。

    限量标准

    国家组织

    用量规定

    中国大陆(台湾)

    禁用

    欧盟

    禁用

    美国

    国内:培林残量50ppb

    日本

    进口:培林残量10ppb

    新西兰

    进口:培林残量10ppb

    加拿大

    培林残量40ppb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培林残量10ppb

    世界卫生组织

    培林残量40ppb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