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增味剂的特性

  • 增味剂是指能增强或改进食品风味的物质,有的称为鲜味剂或品味剂。我国允许使用的氨基酸类型和核苷酸类型增味剂,有5’—鸟苷酸二钠、5’—肌苷酸二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辣椒油树脂等7种。
    食品增味剂的使用对食品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若不科学地使用也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使用食品添加剂最重要的原则是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中安全性更为重要。衡量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有一个重要概念——每日允许摄入量(即ADI值),每天摄入这个数量的添加剂,不会有问题。
    作为食品增味剂要同时具有三种呈味特性:
    ① 本身具有鲜味,而且呈味阈值较低,即使在较低浓度时也可以刺激感官而显示出鲜美的味道;
    ② 对食品原有的味道没有影响,即食品增味剂的添加不会影响酸、甜、苦、咸等基本味道对感官的刺激;
    ③ 能够补充和增强食品原有的风味,能给予一种令人满意的鲜美的味道,尤其是在有食盐存在的咸味食品中有更加显著的增味效果
    鲜味不影响任何其它味觉刺激,而只增强其各自的风味特征,从而改进食品的可口性。
    有些鲜味剂与味精合用,有显著的协同作用,可大大提高味精的鲜味强度(一般增加10倍之多)。
    食品添加剂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
    食品卫生法
    食品安全法
    食品卫生标准
    食品添加剂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
    食品营养强化剂卫生管理办法
    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措施
    食品添加剂相关知识
    食品添加剂介绍
    食品添加剂的主要作用
    食品添加剂理解上的误区
    食品添加剂不等于违法添加物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问题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及解决方法
    食品添加剂——世通食品检测相关业务
    食品安全检测
    食品添加剂检测
    微生物检测
    农药残留检测
    兽药残留检测
    营养标签检测
    食品接触材料测试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