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海带产品:当心重金属超标

  • 海带属于海藻类蔬菜,主要分干海带、盐渍海带和速食海带几种。干海带是以鲜海带直接晒干或加盐处理后晒干的淡干、盐干海带。盐渍海带是以新鲜海带为原料,经烫煮、冷却、盐渍、脱水、切割(整理)等工序加工而成的海带制品。速食海带是以鲜海带或淡干海带为原料,经洗刷、切割、热烫或熟化、干燥制成的熟干品或调味熟干品。海带是人们经常食用、具有丰富营养价值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食品。

    主要问题
    1.无机砷、铅含量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643-2005《藻类制品卫生标准》及GB2762-2005《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规定:藻类产品无机砷限量≤1.5mg/kg,铅限量≤0.5mg/kg。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无机砷含量超标,有1种产品铅含量超标。这4种不合格产品的无机砷含量均在3.2mg/kg之上,无机砷含量最高者超出标准上限值2倍。造成无机砷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海洋污染,另外加工环节、包装容器及生产环境的污染也造成海带产品无机砷、铅含量的超标。

    2.水分超标。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水分超标。水分超标的海带产品容易霉变,不易保存。

    海带小妙招:
    海带表面若没有白色粉末,其质量较差,对于市场上出现的翠绿色海带购买时也要慎重。由于近年来海洋污染严重,加上加工环节的不规范,食用海带时应从安全角度出发,清洗干净后,不断换水浸泡6小时以上。

    相关阅读:
    抗生素滥用与水产品安全
    紫菜当心铝超标
    怎样解决海苔食品出现的菌落总数超标问题?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