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环境评价知识 >> 正文

浅谈清洁生产与《清洁生产促进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以下简称《清洁生产促进法》)是我国第一部以污染预防为主要内容的专门法律,是我国推行清洁生产十余年取得的成绩的集中体现,是我国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新的里程碑,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可持续战略的必然选择。
    一、清洁生产:跨世纪的选择
    清洁生产,是国际社会在总结了工业污染治理的经验教训后提出的一种新型污染预防和控制战略,以后又将清洁生产的要求逐步扩展到服务领域和产品,并开始探索建立"循环经济"和"循环社会"。清洁生产的实质,是贯彻污染预防原则,从生产设计、能源与原材料选用、工艺技术与服务源头减少资源的浪费,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控制污染的产生,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为了减轻污染对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危害,企业界采取了各种污染治理措施,按排放标准和技术要求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处理后再向环境排放。这种"未端治理"模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环境效果,但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和不足:
    一是治理代价高,影响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致使企业界缺乏治理污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治理技术难度大,并存在污染转移的风险;
    三是无助于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四是政府行政监督管理的成本过高。
    面对上述困境,一些企业通过提高生产过程中的资源利用效率,削减污染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而总结形成了废物最小量化、源头削减、无废和少废工艺、污染预防等新的生产和污染防治战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归纳上述做法的基础上,于1989年提出了"清洁生产"的战略及推广计划。所谓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清洁产品、清洁能源和原料都是同现有常规技术、工艺、能源和原料相比较而言的。1993年以来,我国正式推行清洁生产。大量试点工作的经验表明,实施清洁生产,可以节约资源,削减污染物,降低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可以将污染物消除在源头和生产过程中,有效地解决污染转移问题;可以挽救一大批因污染严重而濒临关闭的企业,缓解就业压力和社会矛盾;可以从根本上减轻因经济快速发展给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降低生产和服务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并为探索和发展"循环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推动实施清洁生产具有更为紧迫的意义。因为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中,同环境相关的贸易技术壁垒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按照世贸组织有关例外措施的规定,进口国可以以保护人体健康、动植物健康和环境为由,制定一系列相关的环境标准或技术措施,限制或者禁止外国产品进口,从而达到保护本国产品和市场的目的。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中,环境问题是重要议题之一。因此,只有实施清洁生产,向各国消费者提供符合环境标准的"清洁产品",才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清洁生产促进法》:推进清洁生产的有力武器
    《清洁生产促进法》共六章42条。第一章总则,主要是立法目的、清洁生产定义、适用范围以及管理体系等,强调依靠有关部门共同推行清洁生产。第二章清洁生产的推行,规定了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促进清洁生产的具体要求,如制定有利于清洁生产的政策规划、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和支持、组织技术示范和技术研究、开展宣传培训、优先采购清洁产品等。第三章对生产经营者的要求。分为指导性要求、强制性要求和自愿性规定三种类型。对此,企业界的朋友非常关心,这里展开说一下。指导性的要求是不附带法律责任的。属于此类要求的法律规定包括有关建设和设计活动优先考虑采用清洁生产方式;按照清洁生产要求进行技术改造;普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等。自愿性的规定主要是鼓励企业自愿实施清洁生产,改善企业及其产品的形象,相应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得到奖励和享受政策优惠。属于此类的规定包括企业自愿申请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强制性的要求规定了生产经营者必须履行的义务。其中包括对部分产品和包装物要进行标识和强制回收;部分企业要进行强制性的清洁生产审核;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要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等。第四章鼓励措施,规定从资金资助、减免税、优惠贷款等方面对清洁生产给予多方面的支持。第五章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
    《清洁生产促进法》的适用范围,包含了全部生产和服务领域。考虑到法律的可操作性,着重对工业生产领域的清洁生产推行和实施作了具体规定,对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实施清洁生产,只提了原则性要求。对于公民个人在生活领域如何"清洁地"消费产品的问题,法律没有涉及。


    《清洁生产促进法》在实施中将贯彻四个原则,
    一是推进清洁生产与结构调整相结合。通过结构调整,实施清洁生产,实现节能、减污、降耗、增效,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二是推进清洁生产与企业技术进步相结合。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三是推进清洁生产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通过企业建立自我约速机制,建立强有力的管理机构,明确目标,制定规划,将清洁生产作为企业自主自愿的自觉行动,才能保证污染预防的方针和目标得以贯彻落实。
    四是推进清洁生产与环境监督、环境管理相结合。通过严格的环境执法,加大环境监督力度,对促进企业控制污染排放也极有意义。
    通过《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实施,我们的环保工作必然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步伐会更加坚实。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