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有机产品认证优良实践案例  |潍坊峡山 生态优先 有机引领 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化平台化发展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23
  • 一、总体简介

      山东省潍坊峡山区是潍坊市的主要水源地和“蓝黄”两区的战略水源地,被列入国家《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水质基本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峡山区坚持生态优先,定位有机引领,以“项目园区化、发展生态化、服务平台化、产业集群化”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生态资源丰富、科技人才集聚、特色产业鲜明等优势,大力推动辖区内现代农业集群化、平台化发展步伐,构建起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先后创建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



    二、特色做法

      1、立足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一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结合我区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实际,统筹培育蔬菜种植产业、有机生姜产业、食用菌产业、特色水果产业、有机渔业和畜禽养殖产业,重点扶持,逐步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二是做强龙头企业集群。潍坊峡山区着力做优做强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先后打造出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优渥有机农业、山东新和盛农牧集团、神州姜窖农业集团等一批知名的农业龙头企业。三是布局农业重点项目集群。2021年,我区在现代种业、科研示范、农产品深加工、无害化处理及高效利用等领域集中发力,布局推进7个农业重点项目,农业产业生态矩阵进一步完善。

     

      2、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一是依托潍坊峡山绿色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下辖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雄厚的资金优势,搭建农业产业投融资平台。二是依托峡山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搭建特色农产品整合平台,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峡山区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三是依托金丰公社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合作平台。发挥其在农机、农资、土地托管等领域的优势,大力推行“党支部+金丰公社”、“金丰公社+基地”合作模式,实现我区现代农业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四是对接引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东和信国际拍卖招投标有限公司等科技成果拍卖公司设立分支机构,搭建科技转化新平台,利用先进成熟的科技转化模式及优质科技企业资源,高质高效进行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3、强化人才支撑,推动科技创新。创新服务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快高效、便捷、规范的人才服务体系构建,形成国内外农业高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硅谷”。主导引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工作成效

      1、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打出名气。“峡山湖鲜”远近驰名,全区有机鱼认证面积达到22.5万亩,为江北最大,形成了“南千岛湖、北峡山湖”的有机鱼生产格局;新和盛飨食集团创建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优渥“有机汇”提供“农场直供餐桌”的家庭宅配服务,成为京东有机生鲜类销量第一品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进行了专题报道;丰年年农业科技平台项目开展高效标准化栽培,实现了有机农业提质升级。库区群众积极参与全区现代农业大循环,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12家、家庭农场157家,大力发展有机种植、产品采摘、民俗体验、田园观光等“一村一品”项目,已打造乡村振兴精品村45个、特色民俗村32个、农家乐115户。

      2、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拉长增厚。构建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发展的大农业格局。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引进日冷食品集团、海尔水滴工坊,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年产30万吨的预制菜科创产业园;成立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整合全区有机菜、鱼、果蔬、畜禽等优质时令农产品进行标准化加工;启动与中央电视台实体化合作模式,建设运营3万平方米的新鲁菜小镇及美食一条街,承办“新时代·新鲁菜”2022鲁菜创新大赛,成立预制菜产业基金,形成了“一园区、一小镇、一研究院、一大赛、一基金、一节会”的预制菜产业格局。大力发展有机姜产业,建成了总投资3.9亿元的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实现了传统姜种到脱毒姜苗、传统土田到基质栽培、传统人工种植到智能大棚种植的三大变革,年产有机姜2400吨、培育脱毒姜苗100万株,有机鲜姜饮料等深加工产品供应盒马鲜生、食菌纪、山姆等线上线下平台;鼓励农民租赁有机姜现代化大棚或供应脱毒姜种,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服务,每亩纯收入1.2万元。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带动下,库区群众可在合作社入股获取分红,收入渠道大大拓宽,在实现7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1356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刚建区时增长了5倍。

      3、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硅谷”。由山东省政府、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全面投用,已建成6大公共平台和19个独立实验室,获批首个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研发实现突破,申报4项国际专利,其中1项获得美国授权,近十种蔬菜瓜果品种选育取得重要进展;为破解生姜大面积种植产生的秸秆处理难题,探索形成了姜秸秆无害化处理、高效化利用新模式,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引进专业团队,对姜秸秆进行统一回收、集中加工、综合利用,实现姜精油萃取工厂化量产,每年可处理姜秸秆100万吨,萃取姜精油1000吨,产值实现4亿元以上,萃取后的废渣加工成生物有机肥或生物质颗粒,确保了姜秸秆最大限度综合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市场监管局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