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浅谈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中的样品“代表性”问题

  • 职业病防治法颁布之前,我国的化学毒物职业卫生标准向苏联学习,绝大部分采用最大容许浓度(MAC)。1990年代苏联解体后,加大了改革开放力度。随着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的颁布,我国的职业卫生标准开始向美国靠拢。GBZ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除少部分急性刺激性毒物仍然保留MAC标准外,其他绝大多数毒物改用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PC-TWA。为了确保样品的代表性,同时颁布了GBZ159《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检测的采样规范》等现场采样与测量的配套标准。

    正如GBZ159《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检测的采样规范》所规定的,对有毒物质的采样要有代表性,要在最高时段进行采样,并对如何在工作场所科学布点、如何选择代表性个体逐一做了详细的规定。物理因素的测量标准也进行了类似的规定。有了这些标准,似乎我们的采样就能代表工人的接触水平了。但根据本人在基层工作的观察及实际经验,即使有了这些标准的保驾护航和职业卫生工作者的公平、公正的服务精神,仍然难以保证其采样或测量的“代表性”。

    我从事职业卫生检测及评价工作已经近5年的时间,在这5年中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行业,同时也结识了很多企业的人员,曾经就有一位一线作业人员和我这样说道:我在这个工厂工作了近7年的时间,几百几千个日日夜夜,你们才来检测15分钟或几天,就能代表其他工作日内的情况吗?我们工厂原料时时刻刻在变,今天使用苯,明天会用二甲苯,后天使用异丙醇。你们来检测时我们用的是苯就能证明我们不接触异丙醇了吗?如果我体内的白细胞异常了要维权,有人就会认为我们是刁民,如果我们不维权,一旦生了病,辛辛苦苦赚的钱都会花在医院上,这真是年轻用命来挣钱,老了用钱来买命。现在的企业领导为了能够最终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真是煞费苦心了,比如我们的生产设备正常情况下会同时开启10台,这样的话噪声会很大,一旦你们来检测,就仅仅开启3台,而且声音都是很小的设备,你们这样检测出来的噪声值,能够代表我平时的接触吗?其实工人这样的抱怨比比皆是。

    听到这样的工人抱怨,作为从事职业卫生工作的技术人员,我真的无言以对,以前那些振振有词的“代表性”顿时变得毫无意义!我们不正是依据代表性采样所得的检测报告去诊断这些工人是否得职业病吗?我们不正是利用这些报告在评价工作场所的职业安全性吗?我们不正是利用这些报告去界定工人的职业健康检查项目吗?到底问题出现在哪?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做到真正的“代表性”呢?

    职业病防治法其实做了明确的要求。第三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对采用的技术、设备、工艺、材料等应当知悉其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对有职业病危害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隐瞒其危害而采用的,对所造成的职业病危害后果承担法律责任,也就是说,如果企业使用了有毒有害物质,隐瞒其危害又不告知相关检测机构,企业应承担危害后果。第四十七条规定: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这些规定都有利于处于弱势地位底层的工人。

    作为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员,我想我们应当采取以下措施来尽可能的检测到作业场所样品的“代表性”。

    (1)企业要自觉遵守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要求,化学物质的生产、供应商自觉提供MSDS,标注有害物质的成分、特性。

    (2)培训主管人员、生产工人如何做好预防与控制工作,尤其是要告知如何识别早期中度;企业应当保存好每一批化学物的原料,做好验收记录。

    (3)对于职业卫生检测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实验室认可或认证准则的要求,如实做好现场调查内容,记录采样时的生产情况,包括使用的化学品信息及生产厂家批号等,做好采样布点的记录,生产情况记录等等,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安监总局对检测机构的要求那样,对现场进行拍照,打印后由企业盖章存档。在进行评价时,结合现场采样时的工作场所情况如实评价。

    (4)建议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增加监督频次。

    (5)企业职工应提高自我识别与自我保护能力,学习理解职业病法,自觉参加企业组织的每一次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收集工作期间工厂提供的MSDS及各类检测报告。

    职业健康关系到每一个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必须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正视我国职业卫生工作现状,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政府责任、理顺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努力消除各种困难,努力实现全社会的全面发展。

    健康管理
    医学检验
    健康管理(健康体检)
    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