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得了职业病怎么办

  •    小王,凉山州人,24岁,接触石英粉尘3年,被诊断为重度尘肺。如今坐着呼吸都困难,完全丧失劳动力。

      在川大华西四院职业病科,超过80%的都是像小王这样的尘肺病人,科室日门诊量常年在100人左右职业病有115种

      职业病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我国法定职业病主要有尘肺病、职业性发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肿瘤和其他职业病10大类,共计115种。

      据卫生部通报,四川省患职业病人数高居全国第3位。职业病列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冶金,分别占总病例数的41.38%、9.33%和6.99%。职业病这个隐性杀手,仍在不断地吞噬和侵蚀着劳动者的生命,成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近八成职业病是尘肺病

      资料显示,目前尘肺病仍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群发性尘肺病时有发生;超过半数的尘肺病分布在中小型企业。

      中毒与职业病专家菅向东说,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时咳嗽明显加重。尘肺病并发症是病人常见的直接死亡原因,目前对此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当心密闭空间职业病危害事故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资料统计,近年来全国报告各类急性职业中毒以一氧化碳和硫化氢中毒最为突出,且一半以上的重大职业中毒都发生在密闭空间作业场所。

      成都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高源提醒广大市民,从事密闭空间作业时,一定要注意换气通风,根据工作场地情况,有针对性地准备检测与防护器材,对密闭空间进行氧气、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气体检测等。

      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怎么办

      假如怀疑自己患上了职业病,应尽快到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病诊断。诊断机构根据职业史、既往健康状况、原工作场所以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情况以及实验室检查资料等作出诊断。对诊断结果持有异议的,可在接到诊断证明书30日内,到诊断机构所在的地市州卫生局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

      职业病治疗谁埋单

      日前,政府颁布了新修改的 《职业病防治法》,修改了职业病诊断程序等相关问题。其中第四十八条修改为: “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提供职业病诊断、鉴定所需的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等资料”,对于用人单位不提供职业史的,诊断、鉴定机构可结合相关信息等,作出职业病诊断、鉴定结论。

      对此,菅向东认为,新法对用人单位在对待职工职业病认定的问题上做了一些硬性规定,提供了另外的资料获取途径,对病人及时获取职业病诊断扫清了一定的障碍。但同时菅向东表示,职业病发病期虽然不固定,但大多数发病人群年龄在四十到五十岁之间。一旦得了职业病,就等于丧失了劳动能力,不能干重体力活,给许多家庭带来生活困难。许多病人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获得职业病诊断,得不到原来用人单位的补偿,这部分人应该由政府承担治疗费用。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