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职业病危害的特点与预防

  • 职业病的突出特点是不可逆性和可预防性。这两个特性决定了职业病防治工作必须以预防为主,即前期预防。
        据调查分析,由职业病造成经济损失与预防职业病的资金投入之间的比例为7∶4∶1,即如果企业发生职业病和职业性损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7,那么在发生这些损害之前就对生产中的职业性危害进行治理,所需投资只有4;如果企业在新建时就将预防职业危害的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考虑,其投资仅为1。因此,加强前期预防是消除和控制职业危害的根本措施。
        目前从源头控制职业危害主要有四项措施:
        1.职业危害预评价:在建设项目前期,职业卫生技术人员应用卫生评价的原理和方法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进行预测性评价。
        2.“三同时”:建设项目的卫生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3.设计审查:审查是否将预评价提出的防护措施建议和要求落实到建设项目的设计中。
        4.竣工验收评价:建设项目在试运行期间,职业卫生专业人员对建设项目存在职业有害因素浓度(强度)进行测定,对除尘、排毒、通风、照明等各种职业卫生防护设施、辅助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和管理进行评价。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