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专家解读职业危害及“法定职业病”

  • 医生简介:王瀛 抚顺市职业病防治院业务副院长,市职业病诊断组成员、市职业病工伤鉴定委员会专家。


      记者:2002年5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在实际生活中,不少病人及其家属对职业病的概念模糊。例如,患者李某在某企业从事井下凿岩作业工作,从事粉尘作业32年,近一年来自觉胸闷、气短、咳嗽、咳痰,尤其是上楼时气短明显,他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您能否从职业病的定义及其分类方面为读者系统解读一下?
      王瀛:2002年5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从广义上讲:凡是由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疾病均称为职业病,分为三大类:法定职业病、工作有关疾病、职业性外伤。具体来说:
      法定职业病是指,在新颁布的《职业病防治法》第二条中的规定:“本法所称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由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目前职业危害因素的种类繁多,作用于人体的不同器官,而引起多种多样的涵盖临床各科的疾病,因此,职业病是一组疾病群。只有列入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名单》的疾病,才被称为法定职业病。
      工作有关疾病的发生与工作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职业有害因素不是其惟一的直接发病原因,而是该病发生发展的多种因素之一,或者是导致潜在疾病加重的一个因素。例如:视屏作业人员长时间操作电脑对健康有影响,可导致神经衰弱综合症、颈肩腕综合症和视力下降等身体损害,但是,非视屏作业人员也可出现上述身体损害,这类职业性相关疾病目前国家尚未将其纳入法定职业病范围,所以不能享受职业病待遇。
      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外伤叫做职业性外伤,由于因果关系简单明了,通常由临床外科处理,许多国家都将职业性外伤列为需要补偿的疾病。


      记者:法定职业病共有多少种?
      王瀛:根据我国《职业病目录》的规定,法定职业病有尘肺:矽肺、煤工尘肺等13种;职业中毒:铅、汞、砷、氯气、苯等56种;职业性肿瘤:石棉所致肺癌,苯所致白血病,砷所致肺癌、皮肤癌等8种;职业性放射性疾病11种;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5种;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3种;职业性皮肤病8种;职业性眼病3种;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3种和其他职业病5种,共10类115种疾病,都属于法定职业病。


      记者:那么,根据李某的情况,可以判断他患有职业病吗?
      王瀛:还不能这么说。因为,职业病是由于职业活动而产生的疾病。而法定职业病必须是列在《职业病目录》中、有明确的职业相关关系、按照职业病诊断标准、由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明确诊断的疾病。所以,在工作中得的疾病是否是职业病,应该到专业有资质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检查。在我市,患者应到省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法定的职业病诊断机构——抚顺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职业病诊断。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