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不合格食品是否意味着不安全?

  • 这是媒体和消费者经常搞混的两个问题。要解释这两者的区别,还要先谈谈什么是不合格食品,什么是不安全食品。

    食品合格与否,依据是国家强制性的标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就是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包括产品等级标准不合格、非安全指标不合格、限量成分超标和含有违禁成分等。进一步来说,非安全指标不合格包括标签、标示不合格和含量不合格等。不合格食品的出现主要是部分生产企业缺乏责任心,商业道德不强导致的。

    食品安全不安全,依据是有没有损害健康,要靠科学家做风险评估来得出结论。因此,可以看出,不合格食品和不安全食品可能存在一定的联系,但是二者不能画等号。其中,不合格食品中非安全指标不合格并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比如加了柠檬黄的馒头,即所谓的“毒馒头”,确实是属于不合格食品的,是违法的,但是不会损害健康,不是真正的“毒食品”。因此不能将超标食品等不合格食品误读为不安全食品。不合格食品并非就是不安全的。食品生产企业应该按照国家的有关标准生产出符合标准的、合格的、安全的食品。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