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脂肪酸生理功能、分类及定义

  • 脂肪酸定义
    具有长碳氢链和一个羧基末端的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和甘油结合生成脂肪,故名;是动物、植物和微生物脂质的基本组成成分。在生物组织和细胞中游离形式的脂肪酸仅存痕量。从各种生物体中已分离出100多种脂肪酸。

    脂肪酸的生理功能
    供给能量(占总20-30%)与必需脂肪酸
    与卵磷脂构成生物膜
    激素合成、胆汁生成、细胞代谢
    油溶性维生素的载体
    为身体储存能量

    脂肪酸与脂肪酸钠什么关系?

    脂肪酸钠不是碱,但是有碱性,这个碱性通过脂肪酸钠水解得来,水解的产物包括脂肪酸和氢氧化钠,注意,脂肪酸是弱酸,电离非常微弱,所以溶液里几乎以分子形式存在。

    脂肪酸的分类
    脂肪酸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又可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SFA)
    饱和脂肪酸是动物脂肪酸的重要组成,主要来源于动物脂肪。其性质非常稳定,甚至可以说是顽固,它不容易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当它与胆固醇结合后会形成粥样斑块,且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上,造成动脉硬化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随着人们对动物性食物摄入量的逐渐增加,脂肪供能比例逐渐增加,饱和脂肪酸的比例逐渐增加,人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增加。不过,饱和脂肪酸中也含有少量低碳饱和脂肪酸及硬脂酸,尤其是硬脂肪酸,可在体内转化为油酸,故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

    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
    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指只含有一个不饱和键的脂肪酸,通常又叫油酸,从其结构来看,又被称为n–9或ω-9型脂肪酸。它与饱和脂肪酸比较,相对活跃,不容易在血管内壁上沉积;与多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又相对稳定不容易被氧化,是一种相对适中的脂肪酸。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