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豇豆事件,我们要引以为戒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4
  • 豇豆是海南省农民冬季主要种植的瓜果,豇豆在海南产销量巨大,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80%到90%的豇豆销往外地,作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海南省农业产值占GDP比重达30%,海南也被称作“全国的菜篮子”。

    2010年初,海南豇豆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连续三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武汉、上海等11个城市检测出海南豇豆农药残留超标。这一事件引起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广泛关注,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开展对本辖区内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高毒违禁农药集中整治工作。县农业局根据上级指示精神,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农药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力度,为做好源头净化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展开对我县的农资门市、物流进行拉网式普查,重点排查、不留死角。集中整治高毒禁用农药生产销售和擅自添加高毒农药的行为。要逐乡逐村对制售及使用高毒违禁农药行为进行排查,加大力度打击生产销售高毒违禁农药,发现高毒农药,要从严处理,并当场没收,对触犯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和农民的利益,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为贯彻落实《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农药管理水平,确保食用农产品的安全。为此,特别提醒广大农药经营、农药使用户,在农药经营、使用上,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禁限用农药的规定。

    国家命令禁用农药: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不得在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上使用的农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环磷、治螟磷、内吸磷、克百威、涕灭威、灭线磷、环磷、蝇毒磷、地虫硫磷、氯唑磷、苯线 。

    以上这些农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是不能使用的,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药时应该注意一下事项:

    一、购买农药,看清标签。 购买农药,要到证件齐全的农药店购买,不要购买和使用标签模糊不清、证号不全、不用中文标明有效成份的农药。证号齐全的农药:国内生产和进口国内分装的农药要有登记证号、生产批准号和产品标准号;国外直接进口农药只有登记证号。注意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二、农药储运,远离食品。 农药必须单独运输,修建专用库房或箱柜上锁存储,并有专人保管。农药不得与粮食、蔬菜、瓜果、食品及日用品等物品混运和混存。防止儿童进入农药库房。

    三、农药配制,专用器皿。农药配制,要选择专用器具量取和搅拌。绝不能直接用手取药和搅拌农药。

    四、药械故障,及时维修 。施药机械出现滴漏或喷头堵塞等故障,要及时正确维修。不能用滴漏的喷雾器施药,更不能用嘴直接吹吸堵塞的喷头。

    五、田间施药,注意防护。 田间施用农药,必须穿防护衣裤和防护鞋,戴口罩、帽子和防护手套。年老、体弱、有病的人员,儿童、孕期、经期和哺乳期妇女不能施用农药。

    六、喷撒农药,注意天气。 应在无雨、3级风以下天气喷撒农药。不能逆风喷施农药。夏季高温季节喷施农药,要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3点后进行,中午不能喷药。施药人员每天喷药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小时。

    七、适期用药,避免残留。 必须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农药安全间隔期是指最后一次施药至作物收获时的间隔天数。施用农药前,必须了解所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保证农产品采收上市时农药残留不超标。

    八、施药现场,禁烟禁食。 配药、施药现场,严禁抽烟、用餐和饮水。必须远离施药现场,将手脸洗净后方可抽烟、用餐、饮水和从事其它活动。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