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染色馒头里的部分食品添加剂

  • 作者:seatone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6
  • 染色馒头是通过回收馒头加上着色剂做出来的。2011年4月初,《消费主张》节目指出,在上海市浦东区的一些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的主食专柜都在销售同一个公司生产的三种馒头,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米馒头。这些馒头的营养标签上写着存储条件是0度到5度,保质期为8天,馒头的保质期已经到期。工作人员说,这个说过期也没过期,人家用不完,拿回来就重新绞。原来,工人所说的再利用,竟然是把这些回收回来的馒头重新和面加工成新馒头。

    在加工车间,这些回收回来的过期馒头被工人从包装袋里取出来,直接倒进了和面机里,然后加水将馒头充分浸泡。五分钟后,工人又把两袋面粉倒进了和面机,与泡软的馒头一起搅拌了起来。和面机的对面是一台馒头机,把面填进去,在出口就能直接滚出面团了,然后面团被放在铁盘子里,进入蒸箱。十几分钟之后,一个个热气腾腾的馒头就新鲜出炉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

    在玉米馒头的标签上,食品添加剂也是标注的维生素C,在生产车间里,在制作玉米馒头的时候,工人也是用同样的方法,这名工人先是往两台机器里分别倒了一碗玉米面,随后他又拿出一罐橘红色的粉末,挖了两勺倒进了和面机。两袋足有100斤的白面、一小碗儿玉米面,再加上这种叫柠檬黄的着色剂和超市退回的馒头,白面被染成黄色,漂亮的淡黄色“玉米馒头”就出炉了。在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发现,可以添加柠檬黄的食品种类中,并不包括发酵面制品。同样,这种色素在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产的玉米馒头的标签上也被省略了。

    相关部门明文规定,禁止在制作玉米馒头的过程中添加色素,工人心里也非常清楚,做玉米馒头不用玉米面而是用色素染色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可是那他们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染出来的“玉米面”

    在整个馒头加工过程中,工人们在添加各种添加剂时非常随意,完全是按照自己的经验,想添加多少就添加多少。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发酵面制品的食品分类号为06.03.02.03,可以使用的添加剂中,并没有山梨酸钾,然而,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在生产馒头的时候,却堂而皇之地添加了这种防腐剂
    工人在生产馒头的时候又使用了另一种食品添加剂--甜蜜素,《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允许添加甜蜜素的食品种类是烘焙/炒制坚果与籽类,并不包含发酵面制品。

    防腐剂、甜蜜素齐上阵

    在高庄白馒头的营养标签上标注的食品添加剂是维生素C。可事实上呢,活面工人用水泡上回收来的馒头之后,他又陆续往和面机里加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又是什么呢?
    工人说那是防霉的,用它之后馒头的保质期可以长一点。这是甜蜜素,放的时候剂量少一点,以前做馒头都是放糖精,现在就是加甜蜜素代替了。

    长期以来,加工食品中的添加成分到底安不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取悦儿童,许多儿童食品中都含多种人工色素,对此家长们应提高警惕。在选择儿童食品时,应尽量远离色彩过于鲜艳的产品。
    专家表示,追求感官享受和方便快捷,就难免会和食品添加剂亲密接触,与其为了某些食品添加剂惶恐不安,不如多吃新鲜天然的、保质期较短的、口味色泽朴素的食物,这样自然会远离过多的添加剂。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添加剂有规定,不能随意添加或违规超量添加。就“染色馒头”来说,“染色”是不允许的,用色素冒充玉米面,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诈行为。按照《食品安全法》,如果销售不合格食品造成损失的,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实际损失,还可以向生产商或者销售商要求购买食品价款的10倍赔偿。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生产伪劣食品的行为太恶劣。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对人体造成危害。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