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你了解职业健康体检吗

  • 一般体检通常指用人单位对非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身体检查,属常规体检,以查五官科、心、肝、肾、肺、泌尿科、妇科等为主。如果发现常见病,职工可以进行早期治疗,其目的是保护劳动者的健康。

    但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和《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应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包括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的健康检查。职业健康体检与一般体检不同,具有以下几种特殊性:

    ◆职业健康体检具有针对性。如就业前的职业健康体检是针对即将从事有害作业工种的职业禁忌进行的。

    ◆职业健康体检具有特异性。不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不同。如接触铅及其无机化合物的作业,可能引起铅中毒,因此要检测血铅或尿铅。

    ◆职业健康体检具有强制性。为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用人单位对有毒有害作业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是强制性的,对此国家法律有明确规定。

    ◆职业健康体检不是所有医院都能进行,应由取得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否则体检结果无效。

    相关阅读:

  • 探秘:男人健康的八大法宝
  • 走出健康体检的六大误区
  • 职业健康体检及职业中毒诊断
  • 世通,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 《入社区 送健康》——世通基因健康管理中心
  • 世通 — 健康管理模式的践行者
  • 9成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
  • 职业健康检查与普通体检有什么不同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