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2016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 一、现状:增速正在放缓

    中国的食品在过去的24年,一直是以比较高的速度在增长。2014年达到10.89万亿。但是2015年,只有11.6万亿,增速放缓。食品工业增加值占到工业增加值的11.9。折算成GDP,大概一半,食品占GDP的6%。目前,国内食品饮料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加,且大都以酒类和罐头食品为主。同时,质量保障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而在国际食品工业发展方面,他指出有如下几个特点:常规食品稳定,健康食品发展快;创新推动发展,龙头企业成为行业支撑。国内最大的问题就是创新不足,企业在研发的投入不够。同时,可以看到以后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规模、集中度增加,规模增大,企业数量减少,这是一个趋势。此外,中国市场要走向世界,这也是一个趋势。

    二、需求:消费者、社会经济两驾马车

    那么,消费者对食品产业究竟有一些什么样的需求呢?

    首先是消费者需求:
    1、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对食品加工的要求更加严格。
    2、营养缺乏与营养过程并存,健康食品成为最佳选择。
    3、生活方式以及节奏的改变,驱动食品产品向方便化转型。比如日本的速冻食品消费和GDP相关联,方便食品或者速冻食品会提高。
    4、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追求美食和享受饮食文化成为趋势。

    其次是社会经济需求:
    1、国民收入水平持续升高,食品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2、居民收入与消费同步增长,食品消费结构发生变化。

    三、机遇与挑战:企业需要正视

    食品饮料行业面临的机遇:
    1、一带一路助推食品制造全球化。
    2、信息技术推动产业形态和组织形式转变。
    3、大数据有助于掌握食品需求动态。
    4、大数据帮助及时准确掌握食品产业发展与食品安全动态。
    5、物联网技术使得食品产业链全过程透明,保障食品安全。
    6、基因测序大众化让精准营养食品成为可能。
    7、老龄化推动保健食品、特殊膳食快速发展。据说到2025年,老年人会突破3个亿。
    8、厨房革命加剧,推动方便食品快速发展。

    食品饮料企业面临的挑战:
    1、资源不足,食品原料供应国际依存度越来越高。以牛奶为例,没有这么多的奶源来供应这么多的人口,这就是一个客观情况。
    2、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很多的“三废”排放企业以前客观考虑不够,现在、以后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很大的一块是环境污染给带来的压力:水质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等。
    3、国家战略的需求与挑战。
    4、食品安全要求不断提升。
    5、劳动力结构性矛盾凸显,人口红利正在丧失。当然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在往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应该是大家看得比较清楚的。

    四、趋势:营养健康成消费者首选

    1、食品工业需求很大,预计还会有比较高的速度增长。同时食品安全应该是成为基本保障。
    2、营养健康成为消费者首选。现在很多的食品就是因为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孩子一代过敏的问题明显增加,所以脱敏食品以后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3、集约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流通的模式会更加便捷。很多企业注重全产业链的管理和创新。
    4、食品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更高。
    5、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食品与文化的融汇。食品产业的从业人员,最重要的一个任务或者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就是怎样把中国传统的食品工业化。
    6、发展绿色天然的食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口感的需求。
    7、满足国家战略性。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