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两会”声音之检验检测篇

  • 一、“两会”代表:整合国内食品检验检测资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的健康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大食品安全的保障力度,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也在逐渐增强,然而,食品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史书娥认为,整合目前分散的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是提高食品安全的一个有效方法。

    史书娥建议,国家应建设统一权威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将目前分布在农业、食药监、质监(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的食品检验资源进行大整合,实现“种养殖环节检测、生产加工检测、流通环节检测、餐饮服务环节检测”统一的食品全面检测,实现“一个场所接待,一个场所检测,一个场所公布结果”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检测资源、经费、信息发布“三统一”。同时,成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既服务于政府的风险管理,又服务于公众健康和行业的创新发展。

    “食品检验检测对于加强食品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持作用,” 史书娥说。她同时指出食品检验检测却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国内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现象突出。以市级为例,具有食品检验检测资质的主要集中在食药监、农业、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的抽检;食药监管部门负责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抽检,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负责进出口食品的抽检。各部门检测计划不同、检测信息不能共享,导致重复抽样、重复检测,检测资源浪费。

    由于检测资源分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预判工作与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和监管要求不相适应。史书娥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整合食品检验检测资源。

    二、全国政协委员:转基因必须通过严格检测才能上市

    3月6日下午15:00时,全国政协邀请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和许家印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十三五”经济发展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在答记者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时表示,转基因产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上市,目前中国政府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产品只有棉花和木瓜。

    陈锡文表示,转基因是新生事物,能否确保安全需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评审和监测。所以任何进行商品化生产和进入市场的转基因农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科学检测,只有确保安全才可以上市。中国政府现在批准可以自己进行商业性生产和上市的农产品转基因技术只有两项:棉花和木瓜。

    陈锡文强调,网传的所谓西红柿、辣椒、紫薯等等,这些都不是转基因的。经过批准上市的,确实是经过了非常严格的科学检测,确保人们食用安全。并保证给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国家规定任何转基因农产品上市或者用转基因农产品作为加工原料的食品上市必须标识含有转基因农产品在内。这样的标识就是让消费者充分知情,是否购买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