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牛奶中青霉素类药物残留

  • 青霉素又被称为青霉素G、盘尼西林、配尼西林、青霉素钠、苄青霉素钠、青霉素钾、苄青霉素钾,青霉素是抗菌素的一种,是指从青霉菌培养液中提制的分子中含有青霉烷、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并在细菌细胞的繁殖期起杀菌作用的一类抗生素,青霉素的应用极大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但同时也造成了青霉素残留问题,特别是乳制品的青霉素残留。青霉素的残留不仅影响乳的品质,而且对人类造成极大的危害,如人体产生过敏反应,肠道菌群失调等。因此加强青霉素的监测尤为重要。

    青霉素残留的危害
    对青霉素过敏的人喝了存在青霉素残留的牛奶常常会引起过敏反应甚至引起死亡。青霉素临床不良反应主要以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和胃肠道反应为主。引起人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性药疹反应。

    牛奶中抗生素的危害
    长期饮用含有抗生素的牛奶,就等于人们在无意识中不自觉地服用,以至长期服用抗生素,若对抗生素有过敏体质的人服用残留抗生素的牛奶后会发生 过敏反应。即使是正常体质者,体内的某些条件性致病菌也容易产生耐药性,一旦患病再用同种或同类抗生素治疗自然影响疗效。抗生素是奶牛场治疗乳房炎的常规药物,如果长期大量使用,易使耐药菌株增加,导致使用常规方法治疗乳房炎变得困难。牛奶中抗生素残留会影响奶制品品质,如果用含抗生素的奶加工酸奶或奶酪,则残留在起其中的抗生素会抑制乳酸菌的发酵,使产量和质量降低。

    美国食品管理局(FDA)规定每毫升牛奶中的抗生素含量不得超过0.006IU,使用抗生素的牛奶在96小时内应废弃,规定所有牛奶必须检测青霉素类抗生素的残留情况。美国对青霉素G、阿莫西林、氨节西林的MRL分别为5ng/ml、10ng/ml、10ng/ml。

    日本规定乳中抗生素残留量为0.1mg/kg

    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卫生总署提出输入的生牛奶不得含有抗生素,并采用欧盟的检测方法进行监测。

    我国2002年发布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量》中规划奶中最高允许量(单位:ng/ml)标准是新霉素为500;链霉素/双氢链霉素、大观霉素、克拉维素、庆大霉素均为200;林克霉素为150;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头孢氨芐、恩诺沙星、磺胺类均为100;甲硫霉素、粘菌素、甲氧芐啶、甲砜霉素、泰乐菌素均为50;红霉素为40;达氟沙星、氯唑西林、苯唑西林均为30;磺胺二甲嘧啶为25;农业部2003年发布的《兽药停药期规定》中规定对牛使用的停药期分别为:土霉素7d,弃奶期3d;四环素12d;产奶期禁注射用青霉素钠。弃奶期3d;磺胺二甲嘧啶注射液28d。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