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安全评价知识 >> 正文

安全检查的八种理念,别说我没告诉你!

  • 冬天来了,年终岁末的事故易发期也来了。冬季安全检查尤为重要,想要检查有实效,请牢记这八点。

    1、较真
      
    员工不会做你希望做的事,只会做你较真检查的事。为此,安全检查应对检查内容逐项较真,对安全工作应高标准、严要求、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配置资源进行综合治理。

    2、坦诚

    安全检查应先小人后君子,而后员工都变成了君子。为此,安全检查人员对受检对象应进行从严监管。受检对象对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只讲主观不讲客观,问题面前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找借口及理由来推诿安全责任。

    3、刨根
      
    安全检查应以点带面小题大做,不能纵容,不能蜻蜓点水。为此,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纰漏应使用放大镜进行问题责任追究,追溯产生问题的本质原因,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对整改情况,检查人员进行跟踪评价,直到将问题全面解决。

    4、讲理
      
    安全检查应先对事后对人,先立法后执法,先有理后明理。为此,安全检查应先讲明违章违纪之事,而后对违章违纪的人进行教育及惩戒。安全检查是执法的过程,必须有其执法的依据,在安全检查时应先占理而后对违章违纪的人说明道理,使其从内心知道违章违纪的危害性,进而规范自身的违章行为。

    5、严格
      
    执法不严,是破坏安全制度的第一杀手。为此,安全检查人员必须严格执法,维护安全制度的权威性,制订安全制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破坏安全制度有时就在一念之间,不能因检查人员个人失误而影响安全制度的可执行性。

    6、无私
      
    安全检查的管理岗位是为解决执行力不强而设置的。为此,安全检查人员不能怕得罪人而使安全检查流于形式,不能因一己私利而影响正常的检查程序,不能因自身的权限而进行暗箱操作,放纵一次违章就可能引发一起事故,安全检查不能得过且过、走马观花。

    7、公正
      
    安全检查考核应公正透明,考核不能有亲疏之别。为此,安全检查考核时,应按照安全制度落实相应的责任,应一碗水端平,不能有亲有疏,考核应透明,员工要无异议,惩戒面前、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8、高效
      
    检查出的不符合项应持续改进,切实落实超前预防。为此,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应落实专人、集中资源及时改进,并举一反三挖掘全体员工的安全智力资源,完善相应的安全文件及制度,切实实施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安全问题的重复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