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安全评价知识 >> 正文

电气火灾的预防及扑救常识

  • 据火灾数据统计显示,电气火灾在火灾事故中占到近4成,为火灾发生的第一大致灾因素。电流产生的热量(短路、过载、接触不良、散热不良等)和火花或电弧是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特别是炎炎夏日,企业、家庭用电量大,广大群众更要谨防电气“上火”。

    一、电气火灾的预防

    1.合理选用电气设备和导线,不要超负载运行,不得超过使用年限。

    2.在安装开关、熔断器或架线时,应避开易燃物,与易燃物保持必要的防火间距。

    3.注意线路或设备连接处的接触保持正常运行状态,以避免因连接不牢或接触不良,使设备过热。

    4.加强对设备的运行管理。要定期检修、清洁、维护,防止绝缘损坏、电线老化等造成短路。

    5.保证电气设备的通风良好,确保散热效果。

    二、电气火灾的扑救常识

    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或引燃周围可燃物时,首先应设法切断电源,如果无法及时切断电源,需要带电灭火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选用不导电的灭火器材灭火,如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不得使用泡沫或水基型灭火器扑救带电火灾。

    2.要保持人及所使用的导电消防器材与带电体之间的足够的安全距离,扑救人员应带绝缘手套。

    3.对架空线路等空中设备进行灭火时,人与带电体之间的仰角不应超过45度,而且应站在线路外侧,防止电线断落后触及人体。如带电体己断落地面,应划出一定警戒区,以防跨步电压伤人。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